身邊的朋友   相繼的都開始遇到了

 

每個人一生中遲早要面對的責任  照護老人and病患的問題

 

 

 

 

 

如果有一天  你身邊最親愛的人病了 

 

需要一筆長期且龐大的醫療費用支出   和病魔抗戰的結果

 

未必能換回完全的健康      可能就這樣長期臥床不起了 

 

而且手邊的錢      和家裡的經濟 

 

並無法承擔這樣的支出  你會怎麼做?

 

 

 

 

 

 

 

身為家屬最直接的反應    大部份應該都是拼了命也要救回來

 

由其是面對自己的父母or小孩

 

這樣濃厚的至親情感怎可能輕易說放棄就放下

 

再怎麼苦  再怎麼難  再怎麼累 也要換回家人的生命…

 

  

 

 

 

那天

 

很慎重的和臭比說

 

「如果有一天,我老了病了

  而你  還在我身邊時

  我希望你用我一半的存款和保險來救我就好了

  如果還是不行  就放棄我吧

  因為我知道你盡力了

  真的到那時候  你已經愛我那麼久  夠了

  不要讓自己那麼累

我希望你最後的日子  是快樂的 

而不是在病榻前照護我

而不是為了我累倒

只是  如果你交了新的女朋友一定要帶來給我看 

知道嗎…」

 

但是他一定覺得我是在瘋言瘋語不當一回事…

 

 

 

一向愛漂亮的我

 

不希望自己的餘生

 

無意識的被人擦澡、換尿布、拍背、鼻胃管灌食

 

那樣無尊嚴的茍延殘存著一口氣在人世

 

讓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    都必須為了我而辛苦的過日子

 

當一個生命該結束時  就該讓他昇華

 

用盡一切方法強留住的不完整    

 

只是讓照護和被照護者彼此痛苦

 

 

 

 

 

這些年長期出入醫院的日子

 

看了許許多多只剩一口氣的老人

 

身邊擺著許多儀器身上插著一大堆管子

 

躺在那無法動彈  眼睛張的大大的望著天花板

 

也許開口支吾說兩句話

 

也許連表達的能力都沒有

 

日復一日的面對天花板

 

針頭、心電圖、氧氣桶、抽痰、灌食和急救

 

我不知道那些偶爾拍背才轉身的老人們的意識是否清晰

 

在一旁看著的我有種想流淚的心酸

 

是否有人問過   他們快樂嗎?    

 

這樣靠呼吸器唯持住的生命  又是他們想要的生活嗎?

 

有人說  躺在那的是自己的親人怎麼都不能放棄

 

但讓一個人這樣在床上受著折磨  真的就是孝心的表現嗎?

 

放棄了急救的人 真的就是不孝嗎?  這是個很深的問題…

 

 

 

第一次 

 

聽到隔壁床的癌症的丫公家人們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時

 

心裡十分的詫異震驚   怎麼可以這樣 

 

那是自己最親的親人耶

 

為什麼要這樣就放棄了丫公呢?   

 

為什麼不再多給他一點時間和机會?

 

幾天後的一個夜裡那個隔壁床的丫公安詳的走了

 

可能是鄰床的半個月多少有了些感情吧  

 

莫明的跟著難過了幾天…

 

 

 

那個丫公生病前  一直不是個好丈夫  酗酒、打老婆什麼都來

 

在他倒下去的那一刻   丫罵和女兒無悔的照護了他半年多

 

會選擇簽署放棄同意書  並不是狹怨

 

而是他們捨不得看丫公必須這樣痛苦走完他的人生

 

三不五時就要被電擊、動不動就要開刀

 

不捨的子女們常常哭成一團 

 

考慮了很久才忍痛簽下那份沈重的同意書

 

我突然明白了  其實丫公是幸福的

 

雖然不能再用支吾的語言和我聊天

 

但也不用再忍受他最討厭的抽痰和那些高科技儀器的折磨

 

脫離了呼吸器的限制  可以在天堂自由的悠遊著…

 

 

 

真愛   是平時的關懷和体貼 

 

多抽點空陪陪身邊愛的人  別等到為時已晚才覺醒

 

 

 

最深的愛是在適當的時候放手 

 

有時緊緊抓住的不是愛  反而是痛苦 

 

愛他    就讓他去另一片天空飛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櫻櫻 的頭像
    櫻櫻

    1025610355

    櫻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