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洛依絲

接到學生時代形影不離的好同學Ting的電話……
「最近,愛情順利吧?」久久聯絡一次,開頭她總是如此問候。

「當然不順利。妳知道的,將重心放在愛情上的人,戀愛是不會順利的。」
我接著問:「妳呢?」
「我呀?還不是老樣子。」
「都二十七歲了,怎還沒想要交個男朋友?」
「一個人過得好好的,交什麼男友?」

一個外貌姣好的漂亮女生,二十七歲的年紀,連初戀都還未發生。其實,當我和她在十幾歲那年紀時,就知道她害怕愛情,只是沒想到會這麼嚴重。

不肯承認父母的離異,是導致害怕愛情的因素,她總是淡淡的說:「身邊朋友愛情失敗的例子也夠多了,既然知道愛情只是短暫的過程,又何必惹得自己傷心呢?」

「這世界上什麼事會是永恆的?人生還不是一樣?來世上走一遭,有一天還是得離開?難不成因為怕死,就不活下去了嘛?」

「呵呵,那種痛的程度,妳是知道的。」

「我是知道,但不可否認的,那過程也美呀!美得讓人覺得痛很值得。」我嘴裡這麼說著,但心裡可不是這麼想。儘管談過幾次戀愛,我在乎的仍是和她一樣,過程再美,結局不能如願,一切都算是零。

愛情,怎麼保鮮?怎麼維持?怎麼才能讓感覺不變?

她說:「既然怎麼努力也維持不了,那何必去費力經營?況且這世上除了愛情,還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呀。」

「這種因噎廢食的想法真不可取啊。」說這句話的同時,我感到心虛了,我呢?自己還不是一樣因噎廢食了?

「不過,畢業這麼多年了。最近聽說幾個同學都準備在今年結婚了,有時看她們這麼幸福,還是替她們開心。」她說

「真的替她們感到開心,不過也覺得我們的現況沒什麼不好。結婚有什麼好?沒結婚有什麼不好?」我心想:如果有人問我結婚的理由,除了一時衝動,想與對方白首到老這個理由外,大概就只是希望那些關心我的親朋好友們,能因為看見我有個好歸宿而感到安心吧!

不然呢?結婚有什麼好?

她感嘆地說:「我媽啊,就是結了婚最慘的例子;我大姊,是沒結婚最好的例子;二姐呢,大概就是結了婚沒離婚最痛苦的例子。」

我該說她真的很幸運嗎?怕戀愛,不談戀愛,所以沒曾受傷。
我呢?想戀愛,談了戀愛,受了傷,才開始怕了戀愛、不談戀愛。

「不把感情看得太重,就不會再受傷了。」在上一次失戀後,朋友這麼對我說。不把感情看得太重,是我不知道是否該去學習的。會把這句話記在心裡,只是因為,這句話是男生朋友告訴我的,有他的信度存在。我告訴這男人,和Ting的聊天內容,然後問他:怎麼才能讓感覺不變?

他說:「別對男人太好。」

這對我來說,很難,真的很難。
倘若愛一個人,怎麼能不對他好呢?

「別對男人太好」這句話,不只一個男人這麼提醒我。我真納悶,為什麼提醒我「別對男人太好」的總是男生呢?

後來,我明白:「看著蠢蠢欲動的愛情,不為所動地」這也是對男人不好的方式之一。這也是我做過,唯一對男人不好的事;得到的結果是:男人漸漸失去耐性,離開了。

才知道「別對男人太好」這句話的涵意……
當最後留下來的那個男人……那個可以接受妳對他不好、卻還是留下來耐心等候的男人,才是最愛妳的,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櫻櫻 的頭像
    櫻櫻

    1025610355

    櫻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